English

高校“三讲”教育要着力解决好办学方向问题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目前,全国高校的“三讲”教育正在深入展开。总的看进展顺利,发展健康,成效比较显著。我们要集中精力,抓住重点,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三讲”教育着力解决好办学方向和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

高等学校担负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重任,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素质的一项重大举措。高校“三讲”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可以说有很多,但核心还是办学方向和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要通过“三讲”教育,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改革,重视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高等学校的工作,领导班子是关键。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各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例如,有的领导干部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不强;有的干部对自己要求不严,缺乏党性修养;有的领导班子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缺乏改革、创新意识,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没有形成核心,缺乏凝聚力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某些高校的领导班子对于办学方向还不是很明确,对于培养人还不是很得力;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的现状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这也说明通过“三讲”教育解决高校办学方向和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从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某些高校存在的“培养建设者的意识强,培养接班人的意识弱;办学意识强,阵地意识弱;教书意识强,育人意识弱”和忽视意识形态问题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党的领导干部要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和理论是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还要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的改革。当前,我国高校面临发展和改革的良好时机,同时也承受着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解决,如因学校合并而带来的干部教职工的思想波动,因扩招带来的后勤服务和基础设施不足,人才外流,等等。这些问题涉及到高等学校的未来发展、建设,涉及到隶属关系的变动及布局结构调整,是“三讲”教育中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高校的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积极推进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调查研究,看看在办学和培养人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与不足,通过“三讲”边整边改;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实际问题,保证高校的改革、发展顺利进行。

江泽民同志指出,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应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三讲”教育,通过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校领导干部将在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而更加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